校友动态
百年华诞中的上戏人|《理想照耀中国》之傅东育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2488





上海戏剧学院公众号为此推出“百年华诞中的上戏人”系列,将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演出和热播影视剧中的部分上戏人。


今天介绍的是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校友傅东育。


《理想照耀中国》总导演傅东育,在上海戏剧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上作为校友代表致辞


《理想照耀中国》再现了中国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的共40个人物和闪光故事,他们是百年历程中重要历史瞬间的参与者,也是有理想信念的追梦人,比如《共产党宣言》中文全本首译者陈望道、艰苦条件下研究核武器的邓稼先、《歌唱祖国》的作者王莘,还有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章华妹、陪练出了20多位世界冠军的刘磊磊等。


对于这些人物故事的选择,傅东育表示,从去年开始在网上开启选题的推荐,征集大家感兴趣的故事和人物。“我接触这个剧的时候,当时已经筛选出了46个原型故事,我们需要从46个选题里最终确定40个。”傅东育说,他们和总编剧以及很多导演进行沟通,最后放弃的6个故事是在短时间内难以破题或者难以找到一个独特的方法、角度来呈现,虽然这些故事也很感人。


剧中没有伟大的领袖,也没有熟知的英烈,更多是一些普通的平凡人

傅东育看来,这非常有新鲜感,也有创新的空间。故事主线紧紧地凝聚在不同时代的人们浓厚的家国情怀之中,让观众看到了照耀中国的不只是英雄人物,还有无数个平凡人的理想。剧中,普通人的内心世界也正是《理想照耀中国》最能打动观众的地方。

《理想照耀中国》每集只有30分钟,短小精悍,但不失细节,在叙事上刻意弱化人物的高光时刻,以细节构建整体的震撼和温暖。这种形式在电视剧中是比较少见的。对于该剧的表现形式,有人称其为“诗选剧”。总导演傅东育解释道“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剧或者一部电影,形式上短小精炼,像一首小诗,采用全新的形式使40个短小篇幅的故事完成了一个主题的表述。”


如何在30分钟甚至25分钟内去讲述一个故事,并且能迅速抓人眼球,触动人心,这对主创团队也是一个挑战。傅东育坦言,不管剧集时间多长、讲述什么样的故事,都要把“人”放在第一位,这也是所有创作的第一主题。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片中的展现要有真实感,具体到每一个人要有真切感,或者说是共鸣感。因为时间的关系,每一场戏、每一句台词都不能多余,但并不意味着细节不重要。


我们不做大而全,而是要找到能够将观众的情感带入的精准的点,让观众产生共鸣

傅东育总结道,在结构上要有严谨的设计,并且要有重要的细节将故事打开。表达上要精炼,同时在节奏上要符合现在年轻人相对快节奏的观剧模式,甚至留白,“也就是说让他有自己思维的空间,而不是你说给他听。”此外,每一个篇章强调艺术风格要极致,浪漫主义的就要浪漫到底,有喜感的就把喜感做足,纪录片化的就写实。所以,《理想照耀中国》的40组选题创新采用40种不同的艺术风格,呈现出了千姿百态,百花齐放式的一种表达。


“我们希望大家每天花半个小时的时间,静静地听一个小小的故事,为一个人笑笑或者为一个人感动一下,虽然观众不认识他,但是想了解他,可以通过网络去搜集他的故事,这样也会产生一种美感。”傅东育说,比如剧中的《守护》,这是一个跨越20多年的故事,在这20多分钟里并不是要告诉观众谁是张人亚父子,而是想告诉大家的是一个父亲为了儿子守候了20多年,他守护的不仅是《共产党宣言》或者中共二大的文件,守护的更是他对儿子归来的期盼。通过父亲跟儿子之间跨时空的凝望,产生出一种传承,这些理念包含在镜头运镜当中,希望观众能被感动到。


他表示,希望通过年轻演员的表演,带观众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重温动人的故事,让观众有代入感。比如在《173米》中,张云龙饰演一个非常朴素的隧道工程师技术员,为了打通173米的隧道花了整整6年。他一出场,很多观众表示:“天,这是张云龙吗?”他真正把观众带入其中,让观众忘记他自己是谁。“现在一说到年轻的演员,好像就会是比较负面地去评价他们,我不知道这样的对立是谁造成的?他们真的不是问题,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是他们真正的表演的状态,他们是做得到的。”


除了青年演员外,分集主创(制片人、导演、编剧)的平均年龄也仅为35岁,年龄最小的出生于1998年。15支摄制组从冰天雪地拍到春暖花开,转战28个城市,并有近一半选题在故事发生地拍摄,甚至包括西藏玉麦在内的多个海拔超5000米的雪山荒漠。


对于分集导演的选择,傅东育也有严格的标准,他面试了八九十个导演,从中挑选出了16个。“见他们时我首先会问你对《理想照耀中国》这样主流价值观很强的作品是否真的有兴趣,真的知道什么是理想吗?不能因为片子短有投机的心理,对于中国近百年的发展要有自己的理解以及表达的热情和欲望。另外,他们要有受过良好的审美教育,最好是导演专业科班出身。我还会看他们之前所有的作品,是不是经历过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历练。当我用以上三个标准选出了16位导演的时候,我觉得心里是非常踏实的。”


此次作为一个团队拍摄,傅东育深有感触地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种凝聚的力量,一些年轻导演对于选题、破题的角度也给了他一些新的刺激。比如《你的眼神》守护滇金丝猴的故事以及快递小哥的故事,从以往的经验来判断拍摄难度,是准备要放弃的,但是青年导演又提出了新的拍摄方案,这是一次有意思的创作之旅。并且16个导演都看过40个选题,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也都会给对方很好的拍摄建议。“在《理想照耀中国》的主题召唤之下,所有的导演们秉持协作精神,迸发出团结的力量。”傅东育说,在时间紧张,几乎没有稿费的前提下,年轻的导演们用他们的赤诚与热情完成了这样的作品,最后呈现出来的作品都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