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百年华诞中的上戏人|《觉醒年代》之马少骅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2789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戏剧学院在主推一批创作演出的同时,师生及校友还参加了全国及上海市的重大演出活动,上戏校友参与主创的多部党史题材影视剧近期也陆续同观众见面。

上海戏剧学院公众号为此推出“百年华诞中的上戏人”系列,将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演出和热播影视剧中的部分上戏人。

电视剧《觉醒年代》主演之一、上海戏剧学院校友马少骅。


《觉醒年代》马少骅演蔡元培


他是马少骅,曾是电影《建党伟业》中的孙中山,也是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里的邓小平,还是《贞观之治》中的长孙无忌,甚至还在《生存之民工》中演过谢老大……



无论是革命伟人,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市井嘈杂中精于算计的小人物,或许观众记不住他的名字,但却深深记住了他演的角色,用演技征服观众、用角色打动人心才是好演员。


马少骅生长在一个京剧世家,爸爸马骏骅是京剧麒派传人,曾任贵州省京剧团团长;妈妈王云秋也是京剧老师,桃李满天下;他的外公王无能当年也是上海家喻户晓的滑稽戏演员。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唱念做打,马少骅从小就耳濡目染,耍得有模有样。



马少骅8岁时,贵州省艺术学校京剧班招生,他去唱了一段父亲教他的《徐策跑城》,就这样被录取了。


进了科班,马少骅学的是老生,他发现爸爸在练功房教他比在家教他要严多了,“入行多长时间就要坚持练功多长时间”,爸爸的这句话也一直鞭策着马少骅。


直到1969年,马少骅参军入伍。在部队文工团,他也和其他战士一样,放哨参加训练。退伍后,他被分配到贵州话剧团做话剧演员,不过当时的话剧不像现在,几乎没有什么观众。


高考的恢复,让马少骅看到了希望。他卖掉自己的自行车,换来学习资料。路上、郊外……哪里都有他学习的身影。终于,他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被上海戏剧学院录取,进入表演系学习。在上海,他憧憬着未来,期待着更大的舞台。

十年龙套,人称“戏疯”


后来,有个制片人发现他的长相和革命先辈孙中山极为相似,便请他出演电视剧《平民大总统》和电影《风雨二十年》中的孙中山,《建党伟业》《走向共和》都来找他演孙中山。

记得当年拍《走向共和》时,马少骅每天都有自己的新想法,天天去堵导演张黎的门,找他研究戏,时间长了,张黎看见他都有点害怕。马少骅“戏疯子”这个绰号也在剧组传开了。

用心演戏,幸福生活


2014年,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开拍,导演邀请马少骅饰演邓小平。

为了在外形上靠近邓小平,马少骅增肥到176斤;


为了模仿邓小平的口音,他找来录音资料反复听反复练习;


为了能把邓小平开会时的讲话演出亮点,他步行六公里一边走一边背,力求抑扬顿挫、声情并茂……

电视剧播出后,邓小平的子女们看到后感动地流出眼泪。


那年,马少骅也因此获得白玉兰奖。



其实,马少骅完全可以走一条特型演员的路,稳稳当当。不过,马少骅却说:“我不是特型演员,我就是一个演员。”

于是,他出演了《搭错车》中的哑父,即使面对李雪健珠玉在前,他的版本依旧收获了收视率全网第一的好成绩,而且因为他表演太过逼真,很多观众误以为马少骅本来就是个哑巴。


随后,他又在《外科风云》中塑造了医院院长傅博文,让观众一下忘记了他还曾是个收破烂的哑巴父亲。

他还凭借出色的演技,扮演一个农民工,帮管虎的《外乡人》拿到了9.3的高分……


这样一个默默努力,让人只记得角色忘了他自己的好演员,是如今演员们努力的方向。


和马少骅一样,他的太太李兰荣也是一个默默付出的人。


李兰荣曾是湖北体操队的教练,培养过李小双、陈飞等体操界的世界冠军。


马少骅曾说过,这么多年追求演戏的路很辛苦,感谢妻子的陪伴和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