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百年华诞中的上戏人 | 《伟大征程》文艺演出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2351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戏剧学院在主推一批创作演出的同时,师生及校友还参加了全国及上海市的重大演出活动,上戏校友参与主创的多部党史题材影视剧近期也陆续同观众见面。

上海戏剧学院公众号为此推出“百年华诞中的上戏人”系列,将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演出和热播影视剧中的部分上戏人。

今天介绍的是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创作演出的上戏校友。


第一个节目,我就破防了”。



这台被网友称为

“一上来就破防”的文艺演出

就是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伟大征程》

上海戏剧学院是《伟大征程》的参演单位之一。众多上戏(含附属舞蹈学校、附属戏曲学校)校友闪亮于这台规模最大、水准最高、时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文艺演出中。

《伟大征程》分为“浴火前行”“风雨无阻”“激流勇进”“锦绣前程”四个篇章,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的新征程。演出气势宏大,仅出场演员就近8000人。整场演出从主创、演员到观众,都数度热泪盈眶。


让观众破防的第一个节目《破晓》,便同上戏人有关。


于和伟,这位因在《觉醒年代》中扮演陈独秀而被全国观众所熟知的上戏校友,再次演绎了《觉醒年代》中的经典一幕。“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在沉沉黑夜中,中国共产党即将如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照亮古老神州。还是在这一段,另一位上戏校友邓伦则扮演了那个时代的进步青年,他们用马克思主义点燃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之火。


在合唱与舞蹈《向前 向前 向前》中,校友胡歌扮演党在隐蔽战线上的优秀战士、《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人物原型李白。“同志们,永别了,我永远想念你们”——烈士的诀别遗言闪耀着共产党人永不湮灭的信仰之光。

情景合唱与舞蹈《战旗美如画》由校友、著名舞蹈艺术家黄豆豆担任领舞,将志愿军战士“向我开炮”的壮烈演绎得淋漓尽致。校友韩雪饱含热泪唱起脍炙人口的《英雄赞歌》,致敬和缅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英烈。


校友刘威在《祖国颂》中扮演全国劳模史来贺,一句“跟党走,拔穷根”喊出了亿万翻身农民的心声

校友宋佳表演的诗朗诵《跨越》,抒发出新时代共产党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争先锋作表率的豪情壮志。

校友万茜出演的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再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伟大征程》的副总导演,是上戏校友沙晓岚。沙晓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介绍了这台文艺演出的科技含量。本场演出通过即时摄影技术,使演员在舞台的表演通过LED屏展现,并呈现胶片老电影的特效。目前国内演艺科技早已不限于某项技术的创新,而是在集成方面实现突破,把声、光、电、网等技术,与表演、拍摄紧密结合,进而实现艺术呈现创新,产生令人震撼的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参加本次演出的上戏校友有:

副 总 导 演

沙晓岚

戏剧执行导演:

白皓天

戏 剧 导 演:

谢 可

影 视 导 演:

高一功

戏剧制作人:

孔庆尧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