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百年华诞中的上戏人 |《光辉的旗帜》文艺晚会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2102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戏剧学院在主推一批创作演出的同时,师生及校友还参加了全国及上海市的重大演出活动,上戏校友参与主创的多部党史题材影视剧近期也陆续同观众见面。


上海戏剧学院公众号为此推出“百年华诞中的上戏人”系列,将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演出和热播影视剧中的部分上戏人。


今天介绍的是参演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光辉的旗帜》的上戏师生。

今天的兴业路76号

当年的望志路106号

一座典型的上海石库门建筑

一百年前的一个夏夜

在一张长条桌旁

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人点亮灯盏

开始了一场特殊的会议

开启了一个非凡的时代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

1921年7月在上海开幕的历史场景

就这样出现在舞台上

情景表演《开天辟地》演出照


情景表演《开天辟地》,将“一大”代表的形象悉数再现于舞台上,因而这个节目成功与否,对于整台文艺晚会至关重要。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上戏项目组3月中旬便宣告成立。三个多月的筹备过程中,剧本历经数次打磨,不断完善、精益求精。全校先后有来自表演系(含音乐剧中心)、导演系、电影学院、戏曲学院的100余名师生投入创作排练,为最后的成功演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情景表演《开天辟地》演出照


参演师生一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感受100年前那些共产党人心中炽热的理想和信念。在一大纪念馆,师生们通过馆藏文物、视频影像、专题展览等,在心中不断寻找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历史命运演变进程中的坐标。“震撼”“感动”,成为大家参观后提到次数最多的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本次演出任务完成后,有多名同学表达了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台上6分钟,台下3个月,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有一份信念和力量已经深深扎根在了团队中。这种力量一旦扎下根来,便会持久地影响一个人、一群人。


大型交响歌舞《红旗颂》、歌舞《复兴的力量》,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及上海青年舞蹈团担纲。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是摆在两校面前的最大困难和挑战。两校领导以及参演师生克服各种困难,整合资源、合理调配、群策群力,做到了学习不误、考试不误、排练不误、演出不误。师生们的这种精神,本身就是献给党的百年华诞一份最有诚意的礼物。

《红旗颂》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的代表作。它的旋律是如此打动人心,将其舞蹈化、视觉化,无疑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创作。上戏舞蹈学院院长、编导陈家年与吕其明老先生进行沟通后,以超出寻常的速度完成了创作构思。


舞蹈采用较为前卫的交响编舞手法进行创作,将芭蕾舞和中国舞进行融合,参与演出的演员既有跳中国舞、芭蕾舞的,也有跳国标舞的。演出任务圆满完成后,两校的师生们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虽然整个排练演出过程非常艰苦,但是我们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一份力,感到无比的自豪! 


情景舞蹈《囚车上的婚礼》,则由附属舞蹈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洁担任艺术指导。这个节目以“龙华二十四烈士”中的蔡博真、伍仲文为原型,要求以舞蹈语汇表现一对即将英勇就义的革命情侣,把死亡刑场当作婚礼殿堂的浪漫与坚贞。通过吴洁的指导,该节目将共产党人的大爱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舞台上,令观众受到心灵的洗礼与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