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名单公布 |《平凡的世界》导演毛卫宁出任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1763

4月7日,第23届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公布了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评委会主席名单:曾凭借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获得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的我国著名导演毛卫宁担任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美国纪录片制片人西蒙·基尔默里和英国动画片制作人、自由动画媒体咨询师琼·洛夫茨将分别出任纪录片单元和动画片单元的评委会主席。第23届上海电视节将于6月12日至6月16日举行。

1

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毛卫宁

640.jpg


1982年,19岁的毛卫宁考入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创作专业,从北京来到上海,从此和电视,也和上海结下了不解的缘分。在此后多年的导演生涯里,他通过数百部集的影视剧作品,在荧屏上展现出出色的艺术才华和独特的个人魅力。


2002年,毛卫宁执导的第一部谍战题材电视剧《誓言无声》播出,除了骄人的收视成绩,该剧更是获得了第23届中国电视飞天奖的4项重要奖项,其中就有含金量极高的最佳导演奖。此后,毛卫宁继续为观众奉献了一系列优秀的电视剧作品:《梅花档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警察故事》《英雄无名》等等。


2015年,毛卫宁执导,王雷、佟丽娅、袁弘、李小萌主演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播出,其现实主义的手法、史诗般的气质再度惊艳了观众,最终荣膺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


其实,这已经不是毛卫宁第一次担任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评委了。2009年,他就已经参与过白玉兰奖的终评,此次承担更重的责任,毛卫宁导演认为自己“任重才轻”,但在评委工作中,他说必会做到“大中至正”。


从曾经的白玉兰奖获奖导演到承担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毛卫宁坦言,这样的身份转变让他更了解作为评委的心态,“2015年与我一同入围的其它几部作品都非常优秀,任何一部最终拿奖都当之无愧,今天我能体会作为评委难以抉择的心态,回过头来看当时的这段经历,也让我感受到作为评委会主席责任重大。如何从所有报名节目中评出最优秀的作品,是一项难度巨大的挑战,我们会用公正的心态和专业的审美来进行判断。在这个过程中,相比收视率播放量等数据,我更多关注的是作品本身,是创作者自身的创作经历和才华。”


2

纪录片单元评委会主席:西蒙·基尔默里

6401.jpg


在西蒙·基尔默里的纪录片人生里,最重要的一段时光莫过于在《观点》栏目(简称POV)的16年。作为美国最老牌的独立纪录片栏目,POV每年不间断为观众播放14-16部独立纪录片。自1988年开播以来,POV出品的400多部纪录片获得了业内外的诸多肯定。


在西蒙·基尔默里担任执行制片人期间,他作为栏目制片人荣获了17个艾美奖和超过60个艾美奖提名,6个皮博迪奖和4个杜邦哥伦比亚奖,蝉联两届国际纪录片协会最佳系列片奖项。他还在此期间担任了POV非盈利组织美国纪录片协会AmDoc的首席执行官,与世界一流的纪录片导演有广泛合作。


2015年,西蒙·基尔默里加入国际纪录片协会(IDA),监督协会节目运营、电影制作、教育项目和评奖。同时,他也在包括世界各大电影节、纪录片节担任评委,并在美国及世界各地的大学开设工作室和电影学校。


3

动画片单元评委会主席:琼·洛夫茨

6402.jpg


琼·洛夫茨是来自英国的动画片制作人和自由动画媒体咨询师。她曾担任Contender Entertainment Group电视部总监,负责《工程车汤姆》《粉红猪小妹》《小毛怪》等大热动画节目的制作。在此之前,琼是英国ITV 2台电视播出部总监,负责编导、联合制作、并购及所有播出活动事务,之后调任少儿部担任《鲁珀特熊》等动画节目的联合制作工作。


琼在进入BBC后,负责制作《考拉比尔》、《原来如此的故事》等动画节目。她还在英国The Children’s Channel电视台作为自由频道咨询师为迪士尼频道等机构服务。琼也曾担任英国皇家电视协会奖评委、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评委和英国动画节总监等。


如今,作为自由动画媒体咨询师的琼,担任着Cartoon Media旗下的卡通论坛主席和亚洲动画峰会项目导师等,同时在捷克、沙特阿拉伯等地区举办创作开发IP和项目创投的研讨会,继续在动画制作和开发的领域活跃。

 

目前,第23届上海电视节的节目征集工作已经结束。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组委会将秉持合理规范、公平公正、专业权威的原则展开初评,入围名单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