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西藏天空》一举夺得最佳音乐、摄影两项大奖,惊艳全场
发布时间:2015-09-23    浏览次数:1528



在刚刚落幕的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仪式上,入围最佳影片奖的《西藏天空》一举夺得最佳音乐、摄影两项大奖,惊艳全场。

《西藏天空》是一部充满了纯正的藏族味、具有史诗风格的电影,第一次使用全部藏语对白,一半的剧组人员都是藏族,藏族演员比例高达95%,全部来自西藏话剧团,确保了影片的原汁原味。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西藏话剧团与上海有着深厚的渊源,该团超过九成的演职人员出自上海戏剧学院举办的五届西藏班。可以说,是5届上戏藏族班,撑起了《西藏天空》。导演傅东育为了拍摄此片曾先后7次入藏。影片从准备到拍摄成片历时5年之久,仅剧本修改就长达3年。该影片是在新世纪的文化视角上重新审视西藏解放以后的四十年历史,提出了包括奴隶和奴隶主共同解放的人性新主题。故事讲述了两位西藏青年——庄园少爷与农奴普布之间的恩怨情仇。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西藏农奴制的蜕变,糅合了抗争、奋斗、不屈的精神,将一段血泪交融,刻骨铭心的故事展现于荧幕。其电影音乐犹如天籁之音;西藏本是“摄影家的天堂”,再加上摄影师的精湛技艺,影片被评论界誉为“年度最具艺术价值中国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