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热烈祝贺我校校友巴音执导影片《诺日吉玛》获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
发布时间:2015-09-23    浏览次数:1544


巴音,国家一级演员,198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19年前曾获金鸡奖

2004年拍摄的《神雕侠侣》中,一个身披黄袍、极高极瘦、好算计他人、心理素质奇差的武学奇才、反派第一高手金轮法王亮相在观众面前,获得了极高的人气,该角色的扮演者就是著名演员巴音额日乐。巴音出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从1985年在《成吉思汗》一片中饰演哲别开始,巴音陆续在《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等近五十部影视作品中扮演重要角色。1996年,巴音凭借在《悲情的布鲁克》中近乎玩命的精彩表现,获得了金鸡奖集体表演奖。2011年的《地额济纳》也让他获得了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2015年9月,《诺日吉玛》获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巴德玛获得最佳女主角。导演巴音为我校86届校友。

作为演员,巴音的豪迈、硬汉形象深入人心。而作为导演,在 2008年执导了他的处子秀影片《斯琴杭茹》后,巴音一直希望能够拍摄一部属于自己的胶片电影。《斯琴杭茹》让他如愿以偿,但也一度让他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一开始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当导演。”巴音解释道,和演员不同,导演除了艺术创作,还需要考虑到很多和艺术无关的事情,比如资金等。“其实作为一个导演,很可能只有1/4的工作和艺术有关。”《斯琴杭茹》之后,巴音一度感到灰心,直到拍了第二部《诺日吉玛》,才收获了自信。

《诺日吉玛》是关于人性和战争的草原故事。故事以上世纪三十年代,侵华的日本关东军与苏蒙联军之间发生的“诺门罕”战役为背景。主人公诺日吉玛没有随牧民迁移以躲避战乱,而是选择守候家园,等待青年时期随军出征、二十多年都毫无音讯的情人杭盖归来。在一次惨烈的战争后,诺日吉玛先后救助了断了胳膊的前苏联战士和没了右腿的日本士兵。两个因战争伤残的士兵试图暗杀对方皆未成功。可是他们由战争而来的仇恨却在像母亲、姐姐一样的诺日吉玛的感化下冰消雪融。最后,这三个语言不通的蒙古人、苏联人、日本人如同一家人般和谐相处。《诺日吉玛》获得了本届金鸡奖评选的最佳中小成本影片奖、最佳音乐奖、最佳美术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女主角5项提名。有些人并不知道,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巴德玛,正是巴音的妻子。与科班出身的巴音不同,巴德玛并不是专业演员,属于半路出家,但正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反而成了巴音在拍片时最需要的,“要的就是自然状态。”巴音说。

此前《诺日吉玛》已经收获了伊朗国际电影节等6个国际大奖,巴音坦言,虽然在国际电影节上获过奖,但这样一部中小成本文艺片能否在国内受欢迎并不知道,能够获得5项提名已经是莫大的肯定,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和自信。

据巴音介绍,《诺日吉玛》是一部讲述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和谐的故事,由于他更追求原生态,追求自然,片中断臂和短腿的两名士兵是苦寻了许久的残疾人,饰演断臂战士的是一位足球教练,饰演短腿士兵的是一位通讯公司话务员。由于他们毫无表演经验,巴音“特殊”的拍摄手法就是抢拍、抓拍,往往通过这样的手段,能够抓住他们最自然的表现。不过拍摄时更难的是,片中还有很多羊、牛等“动物演员”,巴音笑着说:“人表演,可以给他们讲戏,沟通,但是动物不听你的。”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巴德玛与动物共处多日只为“培养感情”。淳朴、自然、真实,成了这部影片的写照。《诺日吉玛》制片主任那顺表示,该片倡导和平,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